纸黄金投资交易的交易策略

  挑选具有增长潜力的股票买入并长期持有,通过目标企业的长期业绩增长获得稳定回报,而不理会其中短期的价格走势是上涨还是下跌。作为一种具有金融属性的特殊商品,黄金与股票价值型投资的理念是完全相通的。

在纸黄金交易中,我们大致可以将交易策略分为以下几种:

1、价值型策略-长期投资策略

我们知道,被人们称为“股神”的巴菲特就是典型的价值型投资者。他的策略是挑选具有增长潜力的股票买入并长期持有,通过目标企业的长期业绩增长获得稳定回报,而不理会其中短期的价格走势是上涨还是下跌。作为一种具有金融属性的特殊商品,黄金与股票的内在性质截然不同,但价值型投资的理念是完全相通的。在分析黄金的投资价值时,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a. 生产成本。黄金的生产周期很长,一般来说,从立项、勘探、审批、复查到项目实施等至少需要五至七年。因此,从历史上看,金价的急速上扬并不会立即对黄金产量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实金产量的增长往往有一个较长的时间延迟。但反过来看,金价下跌到一定程度时就会立即对金矿产量形成抑制作用。如下图所示,根据可统计的数据来源,2006 年第二季度全球各主要金矿的平均生产成本约为275美元/盎司,其中部分金矿的成本接近500美元。虽然一般认为金价近几年跌到300美元以下的可能性并不大,这种数据对我们来说并没有直接指导意义,但就长期投资而言,如果世界上一些主要金矿企业的成本长期维持在现货金价上方,就有可能意味着金价下跌的空间不会太大。世界黄金协会、中国黄金协会和国内一些财经资讯提供商都会定期发布关于金矿生产成本的报告,如果读者的英文阅读能力较强,还可以直接浏览相关专业网站和主要金矿企业的年度、季度财务报告,以便对近一两年内大致的黄金生产成本做到心中有数。

b. 市场成本。我们在技术分析中经常会用到移动平均线 (MA) 这个工具。比如价格在上涨或下跌过程中往往依托5日均线(或5周均线)向上或向下运行,那么均线上方/下方的适度回调就是进场机会。再比如技术分析人士常常说5日均线上穿10日均线是买入机会等等(葛兰碧的八大交易法则)。实际上,均线系统确实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分析工具,但投资者不仅要知其然(灵活运用),更要知其所以然(了解其原理和意义)。这里我们不妨温习一下移动平均线的计算公式:

MA = (C1+C2+C3+C4+C5+....+Cn)/n 其中 C 为收盘价,n 为移动平均周期数

例如,现货黄金的 5 日移动平均价格计算方法为:

MA 5 = (前四天收盘价+前三天收盘价+前天收盘价+昨天收盘价+今天收盘价)/5

从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移动平均线实际上就是相应周期内的“市场成本”,即买卖双方这一段时间内就价格达成一致的平均值。因此,类似于200日均线、260日均线、55周均线等长期均线可以认为是这一段时间内的市场持有成本。那么,当价格下跌到市场长期持有成本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呢?上面的图3显示,近几年金价下跌到55周均线的时候都得到有力支撑,随后企稳回升并延续长期看涨趋势(尤其是2006年10月份的这一次,对长期投资布局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可以认为市场参与者,尤其是持有黄金或看涨的一方,在金价下跌到市场持有成本的时候没有抛出或做空,同时许多人认为这个区域是很好的买入机会,因此金价再次以高于市场成本的状态向上运行。

在笔者看来,对长期均线的研究似乎更应该归入“成本判断”的范畴,而不是技术分析。希望在黄金市场上做长期投资的人士不妨将长期均线作为一个判断“市场成本”的重要工具。

c. 相对价值。我们知道,抵御通胀是黄金的重要投资功能之一。黄金是一种全球流通的货币,其购买力相对稳定,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黄金价值永恒”。当物价飞速上涨的时候,纸币的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但用黄金仍然可以买到与从前一样多的商品。黄金价格的上涨、下跌往往与这种购买力对比有关,因此,我们可以将黄金价格与原油价格、商品价格指数、消费者价格指数(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等与物价有关的数据进行对比,以研判黄金在购买力对比方面的投资价值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如图4所示,2005年9月至2006年11月底,一盎司黄金平均可以购买8.807桶原油。而且我们发现黄金与原油的价格对比存在一种非常有意思的关系,即这个比率与K线图一样,存在着明显的支撑与阻力区域。我们不妨可以这样认为:在某一段时间内,全球金融市场及商品市场的参与者普遍认可某个对比关系。当油价相对于金价过度上涨时,就会有更多的人认为黄金值得买入,或者认为可以通过做空原油获利,从而使两者的价格比再次回到原有水平。在图4中,B点和E点,即8这个水平上就存在明显的支撑。D点第一次受阻于10,而F点区域升至10以上是一个清晰突破,表明两者对比关系发生了一种趋势性的变化。

原油是现代工业的命脉,被称为全球经济的“黑色血液”。因此油价的涨跌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和通胀预期紧密相关,进而会直接影响投资者对黄金抵御通胀功能的选择倾向。投资者应该注意的是不要机械理解两者之间的相关关系,一看到油价上涨就马上买入黄金。因为影响金价的因素很多,某个因素在一定条件下会成为主导因素,但一段时间之后很可能转化为次级因素,甚至不起任何作用。不过,从长期走势来看,原油和黄金大多数时候都保持正相关关系。笔者建议投资者在分析两者价格比率的时候参照近一年或两年的数据,正如前面所说,市场往往在一段时间内“认可”某个价格比率。

d. 避险价值。黄金可以抵御通胀风险、政局动荡等风险,这是黄金的内在属性所决定的,笔者这里就不再赘述(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来电或通过电邮索取《黄金投资实务》)。一般投资者都很容易理解,在物价飞速上涨的时候,如果没有适当的保值增值工具,那么买入黄金是非常理想的选择。我们在上面“相对价值”这一节提到,将黄金价格与通胀数据、商品价格指数等进行对比可以认为是在分析“相对价值”,这是希望通过买卖差价获取收益。那么当我们身边的物价涨幅已经超过银行存款利率的时候,买入黄金并长期持有就是直接规避通胀风险。

黄金的合理价格到底应该是多少?金价下跌到什么程度的时候可以大胆买入?其实这个问题谁也说不清楚。我们上面介绍的这些方法实际上只是寻找判断市场底部的间接证据。不过,如果投资者能够深入理解并加以灵活运用,相信会更加准确地把握住市场趋势。

2、趋势型策略-中线操作策略

黄金与其他金融市场的价格走势一样,一旦朝某个方向运行一段时间以后,就会产生类似于物体运动的惯性,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市场参与者的从众心理,通俗地讲就是追涨杀跌。如果我们在趋势初期能够抓住机会买入,就很容易扩大盈利。许多投资者在市场上经历了一定的挫折后认识到追涨杀跌的风险,因而往往逆势做单,不等到金价大幅下跌就坚决不买,其实这是从一个误区走入了另一个误区。因为“高位”、“低位”只是一个相对概念,只有把握住市场的主要趋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索罗斯是采用趋势型策略的典型人物,他不仅运用趋势,还提出走在趋势的前面,就是找趋势转折点。另一个是《通向金融王国的自由之路》一书中提到的巴索,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找来看一下。

金价从来不会直线上升或下降,涨跌交替-波动是所有金融市场运行的基本方式。当一段时间内价格波动的低点/高点逐渐上升/下降的时候,我们就认为市场出现了趋势。这时,能否及时判断出趋势并制定行之有效的资金管理方案就成为了交易的关键。这种对趋势的主动判断和把握与追涨杀跌式的被动决策有着本质区别。

技术分析是我们判断市场趋势的基础,许多研究道氏理论和波浪理论的书籍已经将详细方法阐述得非常清楚。一般我们通过趋势线、形态、对阻力或支撑的突破以及均线系统等指标来分析市场趋势的方向和可能的运行幅度。就时间周期而言,市场有长期趋势,也有中期趋势和短期趋势。我们所说的趋势型策略通常特指中期趋势,也就是在日图、3日图或周图上做技术分析。

例如,在图1中,投资者可以将5日均线作为判断上涨趋势是否完好的依据。按照葛兰碧的均线使用法则,价格连续第二天保持在5日均线上方的时候(E点)可以认为是买入信号;随后的交易日内确定该均线支撑有效时加仓;当价格跌破以及收低于该均线时(F点)减仓直至全部抛出。

3、能量型策略-短线操作策略

正如前面所说,市场总是在波动中前行。我们可以将这种涨跌交替认为是“能量”的释放,也就是部分多头或空头在盈利达到一定幅度后获利了结,或者在亏损达到一定幅度后止损。对于希望“快速致富”的投资者来说,把握住每个交易日内的一次或几次波动,做足所有波段是最理想的结果。这种策略要求投资者具备足够的交易经验和技术分析能力,而且最终收益主要取决于交易的成功概率,资金管理在这里所起的作用远不如在趋势型策略中那样重要。

实际上,笔者并不建议纸黄金投资者采取这种交易策略。因为国内银行纸黄金品种的交易成本普遍偏高,短线操作的获利空间极小。而且投资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看行情走势和进行交易,有可能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安排。对于纸黄金投资者,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投入产出比”非常低的交易策略。

在目前国内已经推出的银行理财产品当中,一些地方的外汇实盘买卖差价已经降低到五个点左右,更适于做短线交易。交通银行的外汇保证金、建设银行的外汇期权交易成本略高,但也有短线操作的空间,并带有一定杠杆比例,可以24小时通过网络或电话交易。所以,对自己的技术分析能力和短线操作技巧有充分信心的投资者实在没有必要选择纸黄金作为交易平台。

可见,对于大多数纸黄金投资者来说,短线交易策略的可行性不高,我们这里只作简单介绍。至于价值型策略和趋势型策略的孰优孰劣,其实并不应该有定论。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根据行情变化,为今后某个时期的交易制定出最适合自己的策略。

 

纸黄金投资交易的交易策略】更新于2023-08-13 22:31:18